有趣才會主動學英文就是要這個原則!

無論如何都要學英文的理由







▲蔡英文強調要做全民的總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雷倩

五二0的早晨,我和許多人一樣,認真觀看府前蔡英文總統就職的慶典。唱國歌時,原住民孩子的天籟之聲,巧妙的遮蓋了國歌中前四句「三民主義 吾黨所宗 以建民國 以進大同」。

紙風車演出了過去兩年多來在全台各地巡演的舞劇,在他們的詮釋中,台灣,從原住民族開始,陸續有各種外人/異文化移居;最後,在國民政府來台,二二八事件槍決六名台灣談判代表後,以一段夜上海說明國府帶來多元文化及飲食、一段台灣農民勤奮打拼解釋台灣的發展,歲月直接推移到族群融合的光輝今日。中間輕巧的越過了六年與九年國教、十大建設;越過了台灣從農業、到輕工業、高科技製造業的產業發展;更越過了那段兩岸隔海對峙、國際間孤立的風雨飄搖歲月。

蔡英文總統是我中山國小、北安國中與台灣大學的學姊,我們同時在方圓幾公里內生活的歲月很長,1980年代我們先後離開台灣赴美留學,就社會學而言,我們同屬一個cohort,同受共享經驗影響。大家看了她就職時構建的台灣歷史,容我也說一桃園美語 推薦說當天「被消失」的中華民國。

1960年代,我在中山國小讀書,中(台)美之間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第七艦隊經常巡弋台海。中山北路美軍顧問團(今海霸王周邊)有大量美國官兵出入、陽明山上有駐台美軍的高級眷舍、南部的左營更是美軍及中華民國海軍以及軍眷們水乳交融的大本營,四海一家甚至有開放給兩軍的西式舞會。

眷村裡生活艱苦,但念國民小學的我們並不知道自己貧窮,只是快樂的下課後和鄰居一起裝配聖誕燈泡或在毛衣上繡花。偶而問父母,網路學英文免費學校樂捐時可不可以像中山北路的同學一樣捐一百元?

雖然八二三砲戰確立了兩岸穩定對峙的局面,但「反攻」的責任仍在中華民國軍人的肩頭,直到1965年還發生激烈的八六海戰,劍門、章江兩艦官兵壯烈犧牲。今天政府強調美國將「供售台灣防禦性武器」、並「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當年,大量的美軍在台駐紮、訓練國軍、聯合執行防衛任務。於是,我們以為美國會是永不改變的堅實盟友。

▲就職典禮的「清官騎馬」,演繹台灣400年歷史。(圖/記者季相儒攝)

1970年代,我進入北安國中,是蔣中正總統延長九年義務教育的第三屆。聯合國創始會員的中華民國每年都得艱苦對抗「排我納匪」提案,雖然在美國支持下總是有驚無險,但邦交國直線下降、國際壓力節節升高。1970年美國外交突然轉向,開始拉攏中共以牽制蘇聯,台灣處境雪上加霜。1971年阿爾巴尼亞等23國提出2758號決議案,通過前,周書楷大使發表聲明率團退出聯合國大會。國中生的我們年紀雖小,卻也感受到地動天搖,不少同學家舉家逃難到國外。

進入北一女後,我在總統府前排字慶祝國慶、到南海路看坦克裝甲車、到沙崙探視爆破隊成為十月的儀式。台灣政治處境越來越困難孤立,全球能源危機更衝擊海島的經濟,政府以十大建設增加政府支出並積極發展輕工業與民間消費,第一代的台商帶著手提箱裡的樣品飛往全球接單。越戰雖在遙遠的中南半島,但在重慶南路附近的明星、美心士多、西門町的野人、天琴,我們(小高中生)和一群文人一樣,聽著美國的反戰歌曲、認真討論看不懂的存在與虛無主義。

1975年蔣中正總統逝世,班上同學自動自發的前往瞻仰遺容,排隊數小時始得進入。高三收心準備聯考,在那個現在被「污名化」的制度底下,家世背景財富全然無關,只要努力、三級貧戶或中級軍官的小孩都可以進入台職場英文會話大,極度公平。

1978年底,美國突宣布與我斷交、迅即與中共建交,台灣真正風雨飄搖、民心驚慌如國將覆。台大學生在校門口拉起白布、書寫大字報發表演說。每天走在校園裡,一群群同學隨處聚集討論如何救國,全省各地的學聯會在沒有行動電話、沒有網路、並且不被訓導處與教官允許的情況下開始串連,發起一人一元獻機報國運動。淚眼中,我們跟着李建復唱「龍的傳人」與新創的民歌,包括現在被批判的「中華民國頌」。

斷交後家父奉派赴夏威夷,負責中(台)美斷交後,兩軍協防條約存續期間一切聯絡事宜。在中國大陸極度的打壓之下,原先安排的三人聯絡小組僅家父一人成行,由於工作極為優異,最後在大陸的強烈抗議之下被迫返國。(他堅苦卓絕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在1981年率忠義計畫人員赴美學習造艦時再度展現,三年中突破美國國防部與外交體系設下的種種限制,完成各項不可能的任務。)

1981我取得獎學金赴美留學,出國前死背了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發展資料,如吉尼係數與勞倫斯曲線,在後來很長一段時間,自豪的與國外的同學們介紹我的國家。一天,華頓學院的同學笑著說:「Joanna,我知道妳愛妳的國家,但老實說,今天就算台灣陸沈了,華爾街也不會動一下。」1987年我進入紐約ABC工作,同年台積電成立。晚間新聞主播Peter Jennings對我說,有一天他想到台灣去報導各種技術創新。1999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由於台灣高科技製造業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角色,華爾街不但動了,指數更應聲重挫。

人類學大師 Ray Birdwhistell 不斷提醒跨文化的研究者,觀察時不只要看出有什麼,還要看出沒有什麼;最終不但必須忠實描述自己的觀察,更要不斷挑戰自己的觀點(point of view);否則會落入一廂情願的陷阱,構建出扭曲的「真實」。後之視今、必如今之視昔。

看完精密剪裁的府前表演,不禁要問:既然宣稱尊重多元,新政府在推廣台灣國族論述與重組台灣歷史的同時,可不可以為後代子孫留一點不同但同樣真實的中華民國記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南投英文 推薦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雷倩,台大外文系畢、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碩、博士,東森電視公司董事、國票金控獨立董事。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呂秋遠/十個徵兆不能結這個婚!

阻礙台灣進步的最大原因

周偉航/藍營剩下的只有嘴砲

雷倩/想我被消失的中華民tutorabc

蔣任/奧運國手被誤為煎蛋國手

呂秋遠/解放制服請還我外套

李艷秋/大家都看錯蔡英文了!

學英文/美語補習班比較數字一秒轉成英文!

楊偉中/荒腔走板的在野監督

李柏鋒/8成退休公教月領6萬

胡文琦/潘部長,千萬不要裝睡

黃智賢/總統的教育不能等

黃光芹/蔡英文維護了甚麼尊嚴?多益書哪裡買

呂秋遠/不拿女兒標準要求她

arrow
arrow

    y0oq0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